Skip to content

樓市真見底定虛火?見底訊號逐個分析

祝各位讀者兔年萬事如意,身體健康,財源滾滾來。要做到財富增值,投資時機最為重要,永遠是在大市低位入市,贏的機會才大。早前分享過樓市見底訊號的文章,究竟這些訊號出現未?

去年底筆者曾撰文講解《4個樓市見底訊號》以及《樓市悄悄好轉 買筍盤最後機會》,不少網民都嗤之以鼻,說環球通脹及加息潮持續,內地經濟又差,通關無期,移民不斷,樓價有排跌啦。講乜鬼嘢見底,講乜鬼嘢上車買筍盤,唔好再盲目唱好樓市啦,唔好害人啦…

原本筆者都覺得可能要到2023年第二季,樓市才會見底反彈,誰知故事發展比預期早!

中、港兩地防疫措施突然放寬,1月8日正式通關!再加上其他的利好因素,新年前夕樓市已經開始轉勢了,到底是真轉勢還是虛火?來看看之前講的見底訊號到底有沒有出現。

訊號一:加息週期步入尾聲……未完全出現

之前提到今次跌市最主要原因是環球通脹及加息潮,如果通脹受控,加息潮進入尾聲,甚至進入減息週期。

然而美國經濟數據表現忽上忽落,時好時壞。之前的通脹數據是不錯的,美國12月消費價格指數(CPI)由7.1%降至6.5%,繼續回落之餘,亦符合市場預期。

原本是好消息,然而近日公布的就業數據表現強勁,最新失業率竟然不升反跌,降至3.5%,又為加息預期帶來不明朗因素,所以未能下定論,但相信就算加都冇之前咁急了。

訊號二:資產市場大反彈……已出現

資產市場表現也會影響樓市表現,當股市、匯市大跌,曾聽過有業主要賣樓填孖展數。筆者亦聽過,有些人在股市大賺一筆,便會買物業分散風險。

自去年第四季,很多資產市場都出現大反彈,像恒生指數去年10月底曾跌至14000多點,現在已經升穿20000點,沒有低位沽貨的投資者,其實修復不少失地。至於敢在14000點低位撈貨的人,亦聽到很多大賺。

就連被視為極高風險的加密貨幣,最近都回升。比特幣又重上20000美元之上,反映市場資金又要出來找渠道投資。當股市、債市回復正常,自然會帶挈樓價回升。

訊號三:代理、傳媒轉口風……逐步浮現了

之前提到,過去大半年樓市下跌,買家勢強,賣家勢弱,最初代理主要策略是傾向幫買家向業主鋤價,以促成交易。

頭幾個月確實做到,我自己每日都收到十多個代理打來的嚇鬼電話,當時代理們亦集中分享負面成交,再加上媒體爆炸性包裝,樓市跌勢持續,氣氛越來越差。

直到近幾個月,市場出現反現象…越劈價,越跌價,買家越唔敢買!成交越低,二手成交固然冰封,一手亦唔賣樓,令大大小小的代理朋友都高呼生意難做,不少代理行門市結業。

不過近日好消息一浪接一浪,氣氛開始好轉,代理們開始冇咁灰了,唔會日日都接到十幾個劈價電話,開始分享一些較正面的訊息,例如業主反價封盤、撻訂重售等等。

到目前為止媒體及代理睇好睇淡參半,未出現全面轉向,但市場風向確實變了,大家留意住市場報導,如果全面轉向,買家信心全面恢復的話,樓市反彈之勢將會轉急。

訊號四:成交量上升…明顯出現

跌市之初買賣拉鋸,價錢未必跌得很急,若跌市持續一段時間,例如三至四個月,當氣氛越來越差,越來越多業主失去信心,跌勢就會轉急了。

幾個月前正是這個情況,樓市要見底,必須要這一群信心不足的業主,亦即所謂劈價盤走晒,餘下的都是信心較強,經驗較好,心理質素較高的業主,不會輕易被劈價,就會出現劈唔落的情況。

當氣氛好轉,買家重拾信心,就會出現價錢跌唔落,但成交增加的情況,過去幾個星期市場明顯已經出現!有報導説十大屋苑的週末週日成交量創出近十年的新高,看來市場明顯要轉勢了,想買筍盤要快了!

最全面及實戰的物業投資課程

報名連結:https://www.onepercent.com.hk/yes

Anthony Sir 8小時物業投資精華體驗班

Lesson 1:開闊眼界!原來買樓可以賺咁多 (Brian Sir 主講)
Lesson 2:新手上車.致富攻略!賺取你的第一桶金 (Anthony Sir 主講)
Lesson 3:高手投資.攻防戰!突破辣招倍增資產 (Anthony Sir 主講)
Lesson 4:財技!按揭槓桿,買樓原來可以唔使錢 (Anthony Sir 主講)
Lesson 5:高手專題 – 強大導師團 讓你成為專業投資者
Lesson 6:真劈價.買平超過100萬 (Brian Sir 主講)

了解課堂內容:https://www.onepercent.com.hk/yes

Anthony Sir/Brian Sir不定期Facebook  和 YouTube Live
請讚好及訂閱 「第一桶金」
Facebook專頁 及 YouTube 頻道 

關於【1% 投資培訓】
過去 10 年…協助無數年青人成功上車,協助無數小業主賺取千萬資產,財務自由!

立即訂閱【第一桶金 Day Day Gain】Youtube 頻道
更多精彩短片,陸續登場!

https://www.youtube.com/c/DayDayGain

更多精彩文章!立即 Like and Share
第一桶金專頁 
www.facebook.com/anthony.wealt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