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買30年樓會否太舊?45歲買樓會否太遲?

筆者不時會收到不少查詢,例如最近有個個案,一名45歲男士,在過去十年因為看到樓價不斷升,擔心樓價會掉頭下跌,一直都是觀望未有買樓,只是租樓住。但現在人到中年,覺得再不買樓,就會愈來愈難借按揭,於是四出睇樓,但收入及手上資金只夠買一些樓齡較大的上車盤,例如30年左右,問我是否應該買。

其實回看十年前,即2012年底政府初推3D辣招時,當時還有很多200萬的上車盤。辣招初推全城唱淡,但我們卻看到辣招會令細價樓急升的弊病,叫學員要快上車,否則將來愈來愈難買。結果今天,400萬以下的上車盤已幾乎絕跡,這位人兄沒有把握10年前的上車時機,確實可惜。

不過有心不怕遲,因為機會處處。而且以他目前的處境,現在不上車,隨著年絕愈大,確實會愈來愈難借按揭,上車難度大增。

想借盡30年 45歲是最後機會

現時一般銀行以「75年 – 人齡」去計算按揭年期,如果想拉長供 30年,減輕供款壓力,45歲確實是最後機會了。

有些銀行要搶生意,又或者你的職業是高薪厚職,或許會有銀行願意做「80年 – 人齡」,但都是講彩數,唔一定有。而且就算銀行有這個offer,都只是有多5年的緩衝期,這網友必需在50歲前上車,才能借盡30年,時間實在無多。

據這位人兄稱,他手上現金及基金加起來大約有80萬元,月薪約40,000元,想買一家自住上車盤。在「波叔PLAN」之下,800萬以下單位都可借9成,但他月入不高,如果以借30年期,息率2.5厘去計算,連加借按揭保險,壓測之下,勉強最多可買420萬元的單位。而且他前期資金僅80萬,減去首期42萬,再加買樓雜費及裝修約30萬,也幾近虛耗盡積蓄。

但如果他借不足30年,只能借29或28年,壓測下月入要求已超過4萬。加上香港這一兩年有機會加息,壓測要求更有機會提高,到時甚至連420萬的樓也未必可以買到。要知道,在現今市況,420萬元以下物業選擇其實不多,如果再想多一兩年,到時只能買400萬以下,或者380萬以下物業,選擇便會更少,就算有,可能只剩下一些質素很差,難以轉售的物業,不利網友將來換樓的部署。

淡市下容易買到心儀筍盤

雖然420萬的樓盤不算多選擇,但現在淡市,反而有機會買到。像發展商近日的屯門新盤NOVOLAND及粉嶺新盤ONE INNOVALE,都有300多萬的上車盤,附近的二手物業有機會因為新盤低開,業主態度軟化之下,而買到心頭好。

當然,300多萬至420萬的選擇,大多只可選一些細單位,樓齡較大的屋苑,像沙田金獅花園有時也有機會找到。有人或許會說,金獅1986年入伙,已36年樓齡,能借足按揭嗎?將來會否很難出貨?

逾30年樓 五年後轉售不難

其實筆者買的物業很多都已經30多年了,30年樓其實不算舊,很多知名的屋苑都已經30年有多了,例如沙田第一城、得寶花園等。六成按揭的供款年期,一般以最長「75 – 樓齡」計算,即使5年之後賣出,下手買家借錢應該難度不大。只要悉心佈置、裝修一吓,出貨不難。

如果借九成呢?根據HKMC指引「供款年期 + 樓齡」若超過70年,視乎每個物業的質素而定,HKMC會派員評估物業的質素及風險,單幢樓及名不經傳的小屋苑會比較緊,例如你的物業是42年,HKMC有權借30年,亦有權只借28年,筆者亦試過中伏。有些銀行毋須透過HKMC批按保,年期比較寬鬆。不過30年多年樓,相信沒有問題啦。

最全面及實戰的物業投資課程

報名連結:https://www.onepercent.com.hk/yes

Anthony Sir 8小時物業投資精華體驗班

Lesson 1:開闊眼界!原來買樓可以賺咁多 (Brian Sir 主講)
Lesson 2:新手上車.致富攻略!賺取你的第一桶金 (Anthony Sir 主講)
Lesson 3:高手投資.攻防戰!突破辣招倍增資產 (Anthony Sir 主講)
Lesson 4:財技!按揭槓桿,買樓原來可以唔使錢 (Anthony Sir 主講)
Lesson 5:高手專題 – 強大導師團 讓你成為專業投資者
Lesson 6:真劈價.買平超過100萬 (Brian Sir 主講)

了解課堂內容:https://www.onepercent.com.hk/yes

Anthony Sir/Brian Sir不定期Facebook  和 YouTube Live
請讚好及訂閱 「第一桶金」
Facebook專頁 及 YouTube 頻道 

關於【1% 投資培訓】
過去 10 年…協助無數年青人成功上車,協助無數小業主賺取千萬資產,財務自由!

立即訂閱【第一桶金 Day Day Gain】Youtube 頻道
更多精彩短片,陸續登場!

https://www.youtube.com/c/DayDayGain

更多精彩文章!立即 Like and Share
第一桶金專頁 
www.facebook.com/anthony.wealt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