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手持 3 個單位,進退兩難!

讀者:早年買入三個單位,一個自己住,另外兩個收租。想加按套現再買,又爆晒額,繼續收租嗎?租金又不多。賣嗎?又不捨得。唔變?又原地踏步,莫講話倍增資產,應該點做呢?

讀者來信

Anthony Sir你好,最近有個問題挺困局的,想問問你的意見。其實早幾年已經參考了你的意見,買了好幾個細價樓,當年買的時候才才200多萬,今天都過400萬了。一個自己住,另外兩個收租。想加按套現再買,但已背上幾個按揭,爆晒額,再借不到了。繼續收租嗎?租金升幅不多。賣嗎?又不捨得。莫講話想倍增資產,想換樓住好啲都計唔掂,好似從此原地踏步,應該點做呢?

回覆讀者來信

很明白你的心情,不少朋友都面對這樣的困局。
不過又毋須太愁,你能夠趕及在辣招前,買入幾個物業,雖然只是細價樓,然而這幾年細價樓急升,升吓、升吓,唔覺唔覺,幾層樓加埋都過千萬囉。相比很多仍在等上車的朋友,你已經很幸福了,即使維持現狀也不錯,當然可以繼續倍增資產就更理想。
 
以往很簡單,升值了,就加按套現,夠計就批,再買資產。
然而按揭經過多次收緊,難了!持有多於一個單位,壓力測試難度又要提高一成,即使過了壓力測試,按揭成數又要下調一成。因此很多朋友都會考慮與家人同心合力,例如父母、子女、兄弟姊妹等的名額。如果沒有名額的話,那就沒辦法了,要考慮賣樓了。
 
講到賣樓,以往很簡單,傾好價,簽個名就是,今天不能了!
由於有第二套房15%辣稅,除非你手上只有一個單位,否則又捨不得賣。以你的情況,手上有3個單位,如果賣走其中一至兩個,想再買的話就要付辣稅了!你又會猶豫,賣咗就買唔番!
 
如果唔賣?又冇得變!世界就像停頓了!
莫說是想繼續累積資產,就算想換大單位,改善生活也感困難。難道要一次過賣走所有單位,換一層自住樓嗎?很多投資者都會這樣看待手上的物業,投資收租的物業,幫你賺錢,是資產;自住供樓的物業,幫你花錢,是負債。賣掉所有資產變成負債?值得嗎?
 
不變,不變,還需變!
你的物業會跟你一樣,一天比一天長大,今天樓齡近40年,過多10年就近50年了,再過10年就近60年了,管理維修固然要考慮,到時即使你想賣,有多少人願意接貨?能賣好價錢嗎?
 
可以一步步來,先趁樓市顛,「策劃」賣一間。
筆者特別強調「策劃」兩個字,例如賣出一間套現200萬,你要先計劃,如何點用?如何買得番!例如有朋友會先跟太太、家人商量好,賣樓之後,若想再買,有名額嗎?又會有朋友先將名下的物業轉名給親人,然後用自己名額再買,但如果沒有名額怎麼辦呢?
 
另一個選擇,跳出Comfort Zone,學習其他資產。
辣招主要針對本地住宅,世界很大,還有很多選擇。其中一個方向是非住宅物業,例如車位、工廈、寫字樓、商舖等,筆者比較喜歡投資工廈,基數較低,可塑性高。另一個方向是香港以外,最近很多人買海外樓,筆者比較喜歡大陸樓,很多城市很有發展空間,升幅隨時以倍數計,最重要是有高手引路,就更放心。你亦可以因應自己的情況,擴闊視野及投資組合。


報名連結:https://www.onepercent.com.hk/yes

Anthony Sir 8小時物業投資精華體驗班

Lesson 1:開闊眼界!原來買樓可以賺咁多 (Brian Sir 主講)
Lesson 2:新手上車.致富攻略!賺取你的第一桶金 (Anthony Sir 主講)
Lesson 3:高手投資.攻防戰!突破辣招倍增資產 (Anthony Sir 主講)
Lesson 4:財技!按揭槓桿,買樓原來可以唔使錢 (Anthony Sir 主講)
Lesson 5:高手專題 – 強大導師團 讓你成為專業投資者
Lesson 6:真劈價.買平超過100萬 (Brian Sir 主講)

了解課堂內容:https://www.onepercent.com.hk/yes

精彩內容:
– 炒家21式  高買低賣常用技巧
– 獨創YOURS揀樓法則  認識不同的物業投資策略
– 出價3部曲  教你如何鎖定買入價
– 秤貨4部曲  尋找低水兩至三成的筍盤
– 零售期買樓技巧
– 創造現金流  40厘回報投資點做?
– 真實個案  分享如何買平超過100萬
– 打造物業黃金組合  冇首置名額都有投資機會
– 最少兩小時任問任答  手把手幫大家上車

了解課堂內容:https://www.onepercent.com.hk/yes

Anthony Sir/Brian Sir不定期Facebook Live
請讚好及追蹤Facebook專頁「第一桶金」收看﹗

********************************************************
關於【1% 投資培訓】
過去 10 年…協助無數年青人成功上車,協助無數小業主賺取千萬資產,財務自由!

1%由2009年開始創辦投資課程,以實戰方式、手把手替同學上車,然後再透過財技將買得的物業一變二,二變四,然後再投資於工廈增值、大陸樓等其他物業範疇,為大家製造被動收入,達到財務自由。

想了解更多買樓知識及我們課堂內容,歡迎先報名Anthony Sir 8小時物業投資精華體驗班,只需$588,但大家買樓隨時可以慳上幾十萬,絕對值得﹗

口碑載道,學員正面評價無數 —>>>  daydaygain.com/?comment

立即訂閱【第一桶金 Day Day Gain】Youtube 頻道
更多精彩短片,陸續登場!

https://www.youtube.com/c/DayDayGain

 

更多精彩文章!立即 Like and Share
第一桶金專頁 
www.facebook.com/anthony.wealth
第一桶金網站 www.daydaygai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