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Yen大跌 日本樓值得投資?

最近日圓下跌,兌每百港元跌穿6算,一度低見5.8。好多香港人都係日本控,喜歡買日本物品,在疫情前更經常去日本旅行,所以今次Yen跌,吸引不少香港人唱定Yen。最近更有一些代理,以「Yen跌買日本樓更平」作為招徠,但要小心,因為投資日本樓有不少風險要面對。

最近有一位朋友向筆者訴苦,說早幾年買了一間日本樓,樓價固然沒有太大升幅,最近日圓下跌,計完匯率更要蝕匯價。雖然租金有4厘,看似不錯,但因為投資日本樓lump sum 細,折算回港元租金收入每月其實只是數千元,現時回看這投資,有點像雞肋﹗

另有一位學員跟筆者分享,說剛賣出一間日本樓,他說單計買賣差價,帳面確實是賺。但計及日圓匯率及日本繁複的稅項,實際其實沒有賺過﹗

事實上,日本樓熱潮已經很多年了,身邊最多朋友買日本樓,應該是七、八年前開始,因為當時香港樓市升勢過急,政府怱怱忙忙推出很多樓市辣招,於是很多香港人就到其他國家買樓,海外樓代理及展銷活動如雨後春筍,百花齊放。日本作為香港人最喜歡外遊的國家,買日本樓當時大行其道。

當時我們1%團隊沒有買,學員也很少買,也叫大家小心…

我們作為專業投資者買樓,跟散戶不一樣,不會睇幾個展銷會,聽代理講幾句就買,盡可能會親身到當地深入考察才作出決定。除日本之外,當時我們團隊亦有到泰國、馬來西亞等地方考察,都是香港人熱門的買樓地方,經過大半年的考察及研究後,我們的結論是…買唔落手!

日本樓炒概念為主 沒剛需

今次先講日本,點解當時買唔落手呢?
因為代理說的升值因素,絕大部份是概念,而不是剛需!

當時代理推銷的不外乎幾個概念,例如收租回報高過香港,如果做Airbnb回報更高,大阪將會興建賭場吸引大量遊客,最重要的當然是東京即將舉辦奧運,刺激全國經濟等等。

其實只要有留意過去舉辦奧運的城市就知道,奧運即使真的有正面影響,也只是短暫的,奧運之後呢?除非你可以低位買入,然後在奧運前搵個高位賣出,長期持有其實冇著數。

匯率風險不能忽視

後來爆發新冠疫情,奧運會閉門作賽,旅客數量大不如前,身邊不少買日本樓的朋友都夢醒了。加上最近日圓匯率不斷下跌,莫講話賺錢,甚至出現不少倒蝕個案。

匯率下跌的因素很多,筆者不是外匯方面的專家,就不作評論了。只想談其中一點,就是貨幣匯價走勢很多時候都會跟當地的經濟表現掛鈎,若經濟增長強勁,多資金到當地投資,匯率走勢就會偏強。

然而日本經濟,由90年代高峰滑落,看不到有走強的趨勢。
所謂不進則退,很多優勢都逐漸消失,例如兒時雄霸全港的日本電器,近年都逐漸被韓國及內地品牌搶佔不少市場,兒時全屋都是SONY、Panasonic,現在呢?加上日本排外的政策,不歡迎移民,實在很難看見有未來有強大的剛需。

日本政府已表明日圓弱勢有利出口,兌日圓去消費當然沒問題,買樓嘛…如果可以撈到靚底走一轉都可以,但長線投資風險就很高了。

最全面及實戰的物業投資課程

報名連結:https://www.onepercent.com.hk/yes

Anthony Sir 8小時物業投資精華體驗班

Lesson 1:開闊眼界!原來買樓可以賺咁多 (Brian Sir 主講)
Lesson 2:新手上車.致富攻略!賺取你的第一桶金 (Anthony Sir 主講)
Lesson 3:高手投資.攻防戰!突破辣招倍增資產 (Anthony Sir 主講)
Lesson 4:財技!按揭槓桿,買樓原來可以唔使錢 (Anthony Sir 主講)
Lesson 5:高手專題 – 強大導師團 讓你成為專業投資者
Lesson 6:真劈價.買平超過100萬 (Brian Sir 主講)

了解課堂內容:https://www.onepercent.com.hk/yes

Anthony Sir/Brian Sir不定期Facebook  和 YouTube Live
請讚好及訂閱 「第一桶金」
Facebook專頁 及 YouTube 頻道 

關於【1% 投資培訓】
過去 10 年…協助無數年青人成功上車,協助無數小業主賺取千萬資產,財務自由!

立即訂閱【第一桶金 Day Day Gain】Youtube 頻道
更多精彩短片,陸續登場!

https://www.youtube.com/c/DayDayGain

更多精彩文章!立即 Like and Share
第一桶金專頁 
www.facebook.com/anthony.wealt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