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買舊樓最大中伏位

大家在舊區發掘筍盤,經常會聽到地產代理說,這裏收購價會是XX錢,將來樓價一定不止這個價錢。如果你信,便中伏了﹗

讀者來信

Anthony Sir你好,最近計劃搬屋,想搬到名校網,方便孩子將來報學校,於是就和家人到港島西睇樓,見樓價甚貴,於是就想代理幫手講講價,代理說不可能啦,最近附近的舊樓收樓,收購呎價都要2萬多元,將來起好肯定要賣4萬,附近的物業肯定會水漲船高,業主怎麼可能減價呢?當時我心想…4萬?!太誇張了吧!這裡可不是甚麼豪宅地段啊!這是甚麼玩法?重建不會是蝕本生意吧?

回覆讀者來信

舊區尋寶,經常聽見代理這樣說!
小心中伏!收購呎價,不等如呎價!
一直以來筆者都喜歡在舊區尋寶,記得十多年前剛剛出道的時候,已經常常聽見代理這麼說。由於有些代理實在吹得太大,筆者覺得難以相信,也沒有理會這是甚麼一回事,只會以自己的方法計算,衡量物業性價比,決定是否出手,免於中伏!

近年筆者的團隊開始參與收購重建,了解更多。
認識我們的朋友都知道,兩年前我們就開始做全幢工廈活化,九龍東的兩個項目,早已經沽清,最近已經開始交樓收尾數。去年我們在九龍西亦成功收購了8幢舊樓,整合為一個逾萬呎的地盤,將會重建成為一幢廿多層高的高級商廈。經歷過這幾年收購重建,逐漸掌握更多收購重建的技巧,對這些資訊亦睇得更通。

收購呎價,不等如呎價!

先講收購呎價,是以現時的單位計算。
引述你的資料,單位實用面積400多呎,收購價近1000萬,換句話說給予業主的收購呎價,就是每呎2萬多元,如果是市建局收購,會按同區7年樓齡的標準計算,簡單清晰。重點是,這不等如成本是每呎2萬多元,亦不等如將來每呎要賣4萬元!

因為收購重建,很多時地積比率都未用盡。
所謂地積比率(Plot Ratios)意思是指物業准許發展的總面積,與地盤面積的比例,例如地盤面積是5千呎,地積比率8倍,可以興建的樓面面積就是4萬呎。所謂地積比率未用盡,簡單來說,就是可以起多幾層樓,起多啲面積。

發展商可提高地積比率

例如…
之前的舊樓,只有幾層高,總面積只有4萬呎;
每呎收購價2萬元,總收購成本就是8億元。
重建之後可以興建8萬呎;
每呎的成本就是8億元/8萬呎,即是1萬。

如果以最初的收購價2萬元計,將來賣樓當然要3、4萬;
但以上述的例子為例,其實成本樓面呎價其實是1萬,計算建築成本及其他成本之後,要賺錢根本就不用賣3、4萬,可以2萬多元就已經可以有不俗的利潤了。所以以後聽見代理說,旁邊舊樓收購每呎幾多萬,將來要賣幾多萬,不要輕易著魔!要先了解這是收購呎價還是樓面呎價,是否可以起高啲、起多啲,才能準確評估。

想了解更多買樓知識,可以報名Anthony Sir 8小時物業投資精華體驗班

報名連結:https://www.onepercent.com.hk/yes

Anthony Sir 8小時物業投資精華體驗班

Lesson 1:開闊眼界!原來買樓可以賺咁多 (Brian Sir 主講)
Lesson 2:新手上車.致富攻略!賺取你的第一桶金 (Anthony Sir 主講)
Lesson 3:高手投資.攻防戰!突破辣招倍增資產 (Anthony Sir 主講)
Lesson 4:財技!按揭槓桿,買樓原來可以唔使錢 (Anthony Sir 主講)
Lesson 5:高手專題 – 強大導師團 讓你成為專業投資者
Lesson 6:真劈價.買平超過100萬 (Brian Sir 主講)

了解課堂內容:https://www.onepercent.com.hk/yes

精彩內容:
– 炒家21式  高買低賣常用技巧
– 獨創YOURS揀樓法則  認識不同的物業投資策略
– 出價3部曲  教你如何鎖定買入價
– 秤貨4部曲  尋找低水兩至三成的筍盤
– 零售期買樓技巧
– 創造現金流  40厘回報投資點做?
– 真實個案  分享如何買平超過100萬
– 打造物業黃金組合  冇首置名額都有投資機會
– 最少兩小時任問任答  手把手幫大家上車

了解課堂內容:https://www.onepercent.com.hk/yes

Anthony Sir/Brian Sir不定期Facebook Live
請讚好及追蹤Facebook專頁「第一桶金」收看﹗

關於【1% 投資培訓】
過去 10 年…協助無數年青人成功上車,協助無數小業主賺取千萬資產,財務自由!

​1%由2009年開始創辦投資課程,以實戰方式、手把手替同學上車,然後再透過財技將買得的物業一變二,二變四,然後再投資於工廈增值、大陸樓等其他物業範疇,為大家製造被動收入,達到財務自由。

想了解更多買樓知識及我們課堂內容,歡迎先報名Anthony Sir 8小時物業投資精華體驗班,只需$588,但大家買樓隨時可以慳上幾十萬,絕對值得﹗

相格 All 01

立即訂閱【第一桶金 Day Day Gain】Youtube 頻道
更多精彩短片,陸續登場!

https://www.youtube.com/c/DayDayGain

更多精彩文章!立即 Like and Share
第一桶金專頁 
www.facebook.com/anthony.wealt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