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自住物業 就算樓價跌兩成 供樓仍比租樓賺

近日投資氣氛轉差,業主態度又再回軟,間中都會看到有一些業主劈價百萬、成交價低於銀行估價的新聞。有朋友心思思也想買樓上車,1000萬樓以下都可以做9成按揭,但又怕未來經濟仍然不穩,樓價有機會再下跌一至兩成,如果買貴了,真係好唔抵,應該點呢?

看見別人買得比自己平,多少都會感到心裡不爽。但任何事都是計機會成本,如果你仍未有自住樓,需要買樓上車,是否值得再等下去。先來計算,如果一年後樓價真的再跌兩成,慳到多少?

自用人士 租樓機會成本高

假設你看中一層500萬的上車盤,若果你的固定收入足夠通過壓力測試,借盡九成按揭,首期只需要50萬。

如果未來兩年,樓價再跌兩成,即是跌到400萬,首期就是40萬,以首期計即時慳到10萬!

當然每個月供款亦有分別,如以供30年,息率2.5厘計算,借450萬每月還17780,借360萬就還14224,每月大約少供3500元。

假設你要租樓住,每個月租金1.5萬,一年就是18萬,足以抵銷首期要多付的10萬大元有多,只是搏長遠供少啲,值嗎?

如果樓價幾個月後反彈…

現在大家一廂情願,希望樓價會跌兩成。如果夢境成空,那就慘了!

如果上車盤升到600萬以上,首期不但再多出10萬元,每月供款由17780元跳升至21337元,變相每月多供3500元。

如果你有家庭,需要買兩房至三房的單位,目標是800萬至900萬的物業,此刻不買,未來再升更是難買,因為「波叔PLAN」下,1000萬至1200萬的物業只可以做8成按揭,換言之如果心儀的單位是950萬,首期只是95萬元,但一旦升到1050萬元,首期就急升至210萬元,比原先多出115萬元。115萬,很多人要儲幾年才可以儲到。

買樓收租 值得等跌

收租物業標準借50% 按揭,換句話說,今天買500萬物業,首期就是250萬,若半年後真的跌到400萬,首期就是200萬,賬面即時慳50萬。

若用13000元出租,500萬買入價,供樓利息加管理費大約9000元,即每個月正現金流有4000元,收少一年,合48000元。若400萬買入,供樓利息連管理費就減至約7500元,即每個月正現金流有5500元。

首期少50萬,每月多賺1500元,咁計又真係值得再等等!
如果等到再跌兩成,真係有著數,等唔到兩成,等一成都好。
如果等唔到,樓價在幾個月後就反彈,最多高些少買番,沒甚麼大不了。

每一次樓市跌浪,如果有資金,有名額,值得買多間收租。如果唔肯平,租金回報不吸引,沒有必要勉強。

作為一個成熟的投資者,應該有不同的投資選擇。
以筆者為例,幾年前已開始減持住宅物業了,過去兩年高位賣出了大部份住宅,轉投工廈、大陸樓,工廈目標是穩定現金流,過去幾年每年都有15%至20% 回報,過去幾年有些物業樓價已經翻一倍、兩倍。自從非首置15% 辣稅、壓力測試,不能再儲樓,一間起兩間止,賺得幾多?買住宅收租已沒有以往那麼吸引,是時候開拓視野與思維。

最全面及實戰的物業投資課程

報名連結:https://www.onepercent.com.hk/yes

Anthony Sir 8小時物業投資精華體驗班

Lesson 1:開闊眼界!原來買樓可以賺咁多 (Brian Sir 主講)
Lesson 2:新手上車.致富攻略!賺取你的第一桶金 (Anthony Sir 主講)
Lesson 3:高手投資.攻防戰!突破辣招倍增資產 (Anthony Sir 主講)
Lesson 4:財技!按揭槓桿,買樓原來可以唔使錢 (Anthony Sir 主講)
Lesson 5:高手專題 – 強大導師團 讓你成為專業投資者
Lesson 6:真劈價.買平超過100萬 (Brian Sir 主講)

了解課堂內容:https://www.onepercent.com.hk/yes

Anthony Sir/Brian Sir不定期Facebook  和 YouTube Live
請讚好及訂閱 「第一桶金」
Facebook專頁 及 YouTube 頻道 

關於【1% 投資培訓】
過去 10 年…協助無數年青人成功上車,協助無數小業主賺取千萬資產,財務自由!

立即訂閱【第一桶金 Day Day Gain】Youtube 頻道
更多精彩短片,陸續登場!

https://www.youtube.com/c/DayDayGain

更多精彩文章!立即 Like and Share
第一桶金專頁 
www.facebook.com/anthony.wealt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