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租金回報應該點計?計唔計管理費? 用買入價定現價計?

要衡量一個單位是否值得投資,除了看銀行估價及最近成交,還會有人看租金回報率,尤其是打算長收租的投資者,更重視這因素。但租金回報率究竟是如何計?應否計算管理費?用買入價還是現價計算?多少回報才算合理?

租金回報的計算方法很簡單 = 年租金收入/樓價

如果用月租計算 = 月租 X 12 / 樓價

應否計算管理費?

沒有明文規定,視乎你的需要而定。

筆者的習慣是…如果管理費只是數百元,就不浪費時間了。如果是新樓,每呎3、4元,對整個租金來說影響較大,筆者多數會計。

應該以入貨價計算?還是以現價計算?

如果目的是會計…計算個人的資產回報,處理個人財務,你最需要知道的,是你付出了多少成本,收取多少回報,應該計買入價,因為這是你真正付出與收益。

如果目的是評估買賣策略…例如樓價已經升了很多,你正在考慮是否應該將物業出售,租金回報其中一個非常值得參考的指標,這時候應該以市值計算,如果回報太低,或者跌得很快,代表租金追不上,亦是乾升,有泡沫風險。

舉例:你在2003年買入一個舊樓單位

   買入價100萬,市值500萬,現租金12,000元。

從會計角度,你純粹想知道自己現時的資產組合有多少回報,就應該用100萬計算,回報率就是14.4%,見到都開心。

從投資策略角度,如果你想評估現時是否過高,是否應該要換貨,就應該用500萬計算,回報率就是2.88%,太低了!可以考慮沽出換貨。又或者可以評估現租金是否太低,是否有調升租金的空間。

幾多回報才合理?

不同物業有不同標準,以現時的水平計算…

  • 新樓如果唔計開放式,很多時候只有5~3%!
  • 如果是二手屋苑,一般只有3~3.5%!
    近日很多二手屋苑被推高,租金回報比前差好多。
  • 如果你買的是二手樓、舊區、單幢樓,就有機會做到5~4%!

最全面及實戰的物業投資課程

報名連結:https://www.onepercent.com.hk/yes


Anthony Sir 8小時物業投資精華體驗班

Lesson 1:開闊眼界!原來買樓可以賺咁多 (Brian Sir 主講)
Lesson 2:新手上車.致富攻略!賺取你的第一桶金 (Anthony Sir 主講)
Lesson 3:高手投資.攻防戰!突破辣招倍增資產 (Anthony Sir 主講)
Lesson 4:財技!按揭槓桿,買樓原來可以唔使錢 (Anthony Sir 主講)
Lesson 5:高手專題 – 強大導師團 讓你成為專業投資者
Lesson 6:真劈價.買平超過100萬 (Brian Sir 主講)

了解課堂內容:https://www.onepercent.com.hk/yes


Anthony Sir/Brian Sir不定期Facebook Live
請讚好及追蹤Facebook專頁「第一桶金」收看﹗

 

關於【1% 投資培訓】
過去 10 年…協助無數年青人成功上車,協助無數小業主賺取千萬資產,財務自由!

立即訂閱【第一桶金 Day Day Gain】Youtube 頻道
更多精彩短片,陸續登場!

https://www.youtube.com/c/DayDayGain

更多精彩文章!立即 Like and Share
第一桶金專頁 
www.facebook.com/anthony.wealt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