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投資環境差 仲買樓? 怎樣突破散戶心態

「最近投資環境很差,股票又跌、虛擬貨幣又跌,又加息,樓市又點會好?現在叫人入市,想害死人嗎?」很多人都有這個想法,在我們的Facebook或YouTube留言,亦經想看到類似留言﹗如果你都問這問題,證明你仍然是散戶心態,距離專業投資者甚遠。

投資不就是要「低買高賣」嗎?

經濟差 = 價錢平 = 低位買入
經濟好 = 價錢貴 = 高位沽出

價錢平的,該買則買,價錢貴的,該賣則賣,例如最近有些熱門新盤,我們都大力呼籲網友不要買,又怎會是盲目看好樓市呢?

股票、虛擬貨幣、債券齊跌

是的,最近投資氣氛很差,第五波疫情後,緊接着歐美各國通脹惡化,創幾十年來的紀錄新高。一來,要為之前不負責任的無限量寬找數,二來,俄烏戰事出乎意料地越演越烈,沒完沒了,令通脹災難看不到終點,歐美各國面臨很大的加息壓力。

美國最近一次加息0.75厘,由3月至今已合共加4次息,加幅2.25厘,已經是上一輪加息週期的加幅。近日看到持續有資金流出港元,金管局要不斷注資捍衛港元,銀行體系結餘跌至不足1300億元。照目前情況來看,加息是遲早的事,加幅可能會比上次多。

不同投資市場,都出現大幅下跌!例如喜歡買股票投資的朋友,最近見他們都黑口黑面,原來有些熱門股票跌了超過一半。喜歡玩虛擬貨幣的朋友更灰,原來有些虛幣跌了超過9成。

筆者很少留意股票及虛擬貨幣,不得而知。除了物業之外,筆者投資較多的是債券,都跌了不少,尤其是內房債券,簡直是災難式下跌,好在之前買的幾隻直債都平安無事,到期贖回,抹一把汗。

港人可承受3厘加息

整體投資氣氛差,令到樓市表現亦不理想,除了個別新盤之外,二手市場交投亦很淡靜,最近各區代理都有報來筍盤,有些甚至比之前第五波疫情,每天幾萬宗確診時更抵買,筆者都有將筍盤分享到1% 學員群組,不少學員都買到筍盤。

很多網友都問,投資氣氛那麼差,還買樓?害死人啦!
奇怪!價錢平的時候唔買,難道價錢貴的時候才買?

專業投資者都會明白,經濟差、市場靜,價錢才會平,才是值得買貨的機會,偏偏散戶就喜歡在歌舞昇平的時候高追,所以經常輸錢。例如面對加息,不是逃避,而是評估加幾多,影響有多大,因為今次是成本推動通脹,並非經濟過熱,即隨時會出現滯漲,無法加太多。

香港資金仍然充裕,不少Banker估計今輪加息最多跟1~2厘左右,由於香港買樓要做壓力測試,加3厘,所以預計不會出當年踐踏式下跌的情況。

不要逃避 評估跌幅後捕捉抵撈機會

面對投資氣氛差,不是逃避,而是評估跌幾多,金晴火眼看看有甚麼撈底機會!看看樓市指數,過去幾年遇上幾次重大挑戰,例如2019年的社運,2020年疫情初現,2022年疫情每天幾萬宗等等,幾次都是跌到17X點的時候就跌唔落,然後止跌回升,技術分析就是3底,17X點這個底位支持力很強,即使現在投資氣氛差,差得過之前幾次嗎?

買樓投資要睇3年,貼近這個支持位買,風險又有多大呢?別忘記還有波叔Plan未發威,還未通關內地買家還未回歸,市場抑壓了龐大購買力,只是等機會爆發吧了,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到我們YouTube頻道「第一桶金」睇番之前的Live都有講過。

就正如股票,我唔熟,不過跌穿2萬點的時候,我都有買些少恆指ETF捧吓場,低買有何風險?要在投資市場取得成功,必須要培養專業投資者的心態,面對逆市不應該害怕,應該要擁抱低吸機會,才會贏到最後!

最全面及實戰的物業投資課程

報名連結:https://www.onepercent.com.hk/yes

Anthony Sir 8小時物業投資精華體驗班

Lesson 1:開闊眼界!原來買樓可以賺咁多 (Brian Sir 主講)
Lesson 2:新手上車.致富攻略!賺取你的第一桶金 (Anthony Sir 主講)
Lesson 3:高手投資.攻防戰!突破辣招倍增資產 (Anthony Sir 主講)
Lesson 4:財技!按揭槓桿,買樓原來可以唔使錢 (Anthony Sir 主講)
Lesson 5:高手專題 – 強大導師團 讓你成為專業投資者
Lesson 6:真劈價.買平超過100萬 (Brian Sir 主講)

了解課堂內容:https://www.onepercent.com.hk/yes

Anthony Sir/Brian Sir不定期Facebook  和 YouTube Live
請讚好及訂閱 「第一桶金」
Facebook專頁 及 YouTube 頻道 

關於【1% 投資培訓】
過去 10 年…協助無數年青人成功上車,協助無數小業主賺取千萬資產,財務自由!

立即訂閱【第一桶金 Day Day Gain】Youtube 頻道
更多精彩短片,陸續登場!

https://www.youtube.com/c/DayDayGain

更多精彩文章!立即 Like and Share
第一桶金專頁 
www.facebook.com/anthony.wealt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