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啟德建簡約公屋最大不妥 影響樓價事小 對前景失信心事大

最近樓市一單大新聞,就是啟德興建簡約公屋。雖然簡約公屋有八個選址,包括牛頭角、柴灣、屯門兆康、小欖、元朗及上水蓮塘等等,但以啟德爭議最大,一來規模大,有逾萬伙,二來屬於市區貴重的豪宅地,不少人都關注簡約公屋會否影響區內樓價,更有人直接政府有違當初規劃承諾,未來難以達到CBD2的發展。

其實筆者也沒想到社會各界的反應會那麼大~~

正如上一篇文章所說,興建公營房屋對區內樓價影響沒有想像中那麼大,實際有多大影響,要視乎幾個因素。

第一,該地區是上車區還是中產區、豪宅區;第二,公營房屋的規模及佔比有多大;第三,整體規劃是否能夠做到公私分離。有興趣的朋友可以搜尋筆者上星期的文章《公營房屋會否影響區內樓價》。

雖然如此,但就政府選址啟德世運道興建逾萬伙簡約公屋,筆者亦同意地區人士所說,並不恰當!

有違CBD2的發展概念

筆者記得CBD2的發展大約在2010年展開,當時筆者剛剛成立培訓中心,與學員們到九龍灣那邊大舉出擊,當時就是看好前啟德機場那大片又罕有的市區靚地,不可能日日放在那裡曬太陽,必然會有大規模的發展,絕對沒有內幕消息,純粹是眼光及分析而已。

就在我們買入單位之後不久,政府就公布了「起動東九龍」計劃,將東九龍發展成為香港第二核心商業區CBD2。先是工業區轉型,看城規會網站就知道,幾乎整個東九龍的土地用途由工業(I)改劃為商業(C)或其他用途(OU),鼓勵工廈活化重建。由2013年開始,我們的團隊在東九龍投資了多個工廈活化項目,有分層活化,也有全幢活化,單位差不多已經全數賣出,獲利甚豐。

啟德是起動九龍東核心

現在大家見到的東九龍,已經不是以往的工廠區,而是商廈林立的商業區了。活化工業區之後,有很多文化及旅遊建設,例如觀塘海濱長廊、啟德郵輪碼頭等等,加上將軍澳區發展,整個東九龍很有活力。

整個「起動東九龍」計劃的最終章,就是啟德發展。又或者可以說,之所以有CBD2這個概念,很大程度上是因為有啟德這片又大又罕有的市中心土地,是整個計劃最重要的一部份,有最大的體育園,有地下步行街,有都會公園,亦有很多豪宅及商業樓面。

就像西九龍,有商住區、高鐵站、西九文化區,組合成一個香港地標,在世界各地旅客面前展現香港形象。啟德亦有同樣效果,原有計劃甚至比西九龍更厲害。

今次在欠缺諮詢及深思熟慮下,將大片土地改劃成為簡約公屋,有違CBD2概念,破壞前人十多年心血。

有違商品說明條例精神

發展商願意高價投地,小業主願意付出較一般市區高的價錢買樓,原因是甚麼?就是認同CBD2的規劃與理念。

大家對社區有憧憬,然而在賣地後,甚至賣了很多樓後,有關當局就區內發展一改再改,先是擱置單軌列車,然後再改劃商業用地,到今天更大規模興建公營房屋,就像你訂了一個豪華盆菜,說好了鮑參翅肚,發現貨不對辦,又沒有鮑又沒有翅,不是違反商品說明條例精神嗎?

重點是,政府政策一改再改,已有人質疑政府會否如期在7年之後交還啟德地皮作商用發展,令投資者對啟德前景失去信心。

期望有關當局多聽取市民意見之外,多與不同部門溝通,不要見到有地就起,中環海旁都有好大幅地,能起公屋嗎?整體規劃是很重要的!

最全面及實戰的物業投資課程

報名連結:https://www.onepercent.com.hk/yes

Anthony Sir 8小時物業投資精華體驗班

Lesson 1:開闊眼界!原來買樓可以賺咁多 (Brian Sir 主講)
Lesson 2:新手上車.致富攻略!賺取你的第一桶金 (Anthony Sir 主講)
Lesson 3:高手投資.攻防戰!突破辣招倍增資產 (Anthony Sir 主講)
Lesson 4:財技!按揭槓桿,買樓原來可以唔使錢 (Anthony Sir 主講)
Lesson 5:高手專題 – 強大導師團 讓你成為專業投資者
Lesson 6:真劈價.買平超過100萬 (Brian Sir 主講)

了解課堂內容:https://www.onepercent.com.hk/yes

Anthony Sir/Brian Sir不定期Facebook  和 YouTube Live
請讚好及訂閱 「第一桶金」
Facebook專頁 及 YouTube 頻道 

關於【1% 投資培訓】
過去 10 年…協助無數年青人成功上車,協助無數小業主賺取千萬資產,財務自由!

立即訂閱【第一桶金 Day Day Gain】Youtube 頻道
更多精彩短片,陸續登場!

https://www.youtube.com/c/DayDayGain

更多精彩文章!立即 Like and Share
第一桶金專頁 
www.facebook.com/anthony.wealt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