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升得多 就值得投資? 小心誤中投資3大盲點

每當有代理推銷手上物業,他們都有一個理據,就是「這屋苑很多人買,過去一年升幅很勁」、「這地區近幾年呎價升了幾成,跑贏其他區。」如果你單憑這原因追入,好容易中伏。

升幅大,可能因為之前跌得多!

就像中學時做物理課實驗,將籃球從高處掉下。若從三樓掉下,自然比從二樓掉下彈得高。

樓市亦是一樣,有些地區可能在某段時間,受到某些特定因素衝擊,出現較大跌幅,衝擊過後就會出現較強反彈。

例如東涌,不少代理及媒體都吹捧是去年升幅最大的地區之一,是否值得投資呢?

東涌最大優勢是近機場,有很多機組人員及航空相關產業從業員捧場,然而疫情期間,航空業癱瘓,甚至大裁員,令東涌樓價及租金出現明顯跌幅。記得有段時間,不少投資者冒名而至,想劈價執筍盤。

疫情過後,反彈明顯,單看數據,過去一年升幅確實很大,但升勢是否可以維持呢?北大嶼及明日大嶼計劃將有很多供應啊!

很多地區及屋苑即使沒有特定因素衝擊,都會以下因素影響樓價,包括有業持貨能力較弱,少少負面新聞就嚇至要賤賣。又或是有些理財不善的業主,要蝕讓物業套現周轉。在伙數多的巨型屋苑,一般在跌市時會互相踐踏,所以會出現較大波幅。

升幅大,可能因為基數低!

這是另一個常見的投資盲點,例如筆者於2015年跟學員們到珠海買樓投資,當時港珠澳大橋仍未建成,樓價仍未反映利好因素,很多樓確實很抵買。

例如我們買的二線區一線地段樓盤,呎價只是800元,幾年間就翻了一倍多。惟即使翻了一倍多,呎價亦只是1600元。

後來港珠澳大橋通車了,大家都熱烈關注珠海,代理亦力推甚麼千億基建,然而基數已經不同了。當時我們買的地區,新盤呎價已逾2000元,部份一線位置的大盤呎價更高達6000元。

雖說珠海仍有發展空間,問題是樓價已經很高了,基數高了,難道可以再升一倍?再升一倍樓價就超越深圳!怎麼可能呢?珠海未有這個條件。

從專業投資角度分析,未來幾年如果再升,升幅最多只是一兩成,賺幅絕不吸引。相反筆者與學員會陸續沽出珠海單位獲利,然後轉戰惠州及肇慶,基數就低得多。

例如筆者與學員們去年遙控買入的肇慶樓,呎價才700元,只要揀對地方、揀對樓盤、入貨價準,地區真的有發展,翻一倍有何難?

升幅大,可能因為快車期!

有些地區升得快,是因為正處於變化時期,但變化過後,升勢是否仍然可以維持呢?

例如筆者早年在港島西區買樓上車,那時是2005年,當時港島西還沒有地鐵,樓價甚至平過新界,幾乎是呎價最平的地區之一。後來港島西線落實,港島西已經搖身一變成為最貴的地區之一,這是高速變化期。

問題是…通車後呢?變化越來越小了!再加上基數很高了,新樓的呎價已經高達3萬了,所以近年港島西樓價升幅非常有限,甚至可以說是跑輸大市。所以筆者早於2018年就全數沽出港島西的物業,轉戰其他高速發展的地區了,例如相對低水的康城。結果證明,康城近幾年升勢相當高速,跑贏大部分地區。

快車之後會轉慢車,這是不變定律,所以筆者也不敢說康城樓價會持續上升。所以我們都會不斷留意市場變化,覺得樓價升至不合理地高,就會沽出套現,再去其他低水地區。

所以買樓投資,不能單看甚麼過去一年升幅…
升得多,反而可能是高位接貨,更危險!
跌得多,反而可能是好機會,不要被盲點所誤啊!

最全面及實戰的物業投資課程

報名連結:https://www.onepercent.com.hk/yes

Anthony Sir 8小時物業投資精華體驗班

Lesson 1:開闊眼界!原來買樓可以賺咁多 (Brian Sir 主講)
Lesson 2:新手上車.致富攻略!賺取你的第一桶金 (Anthony Sir 主講)
Lesson 3:高手投資.攻防戰!突破辣招倍增資產 (Anthony Sir 主講)
Lesson 4:財技!按揭槓桿,買樓原來可以唔使錢 (Anthony Sir 主講)
Lesson 5:高手專題 – 強大導師團 讓你成為專業投資者
Lesson 6:真劈價.買平超過100萬 (Brian Sir 主講)

了解課堂內容:https://www.onepercent.com.hk/yes

Anthony Sir/Brian Sir不定期Facebook  和 YouTube Live
請讚好及訂閱 「第一桶金」
Facebook專頁 及 YouTube 頻道 

關於【1% 投資培訓】
過去 10 年…協助無數年青人成功上車,協助無數小業主賺取千萬資產,財務自由!

立即訂閱【第一桶金 Day Day Gain】Youtube 頻道
更多精彩短片,陸續登場!

https://www.youtube.com/c/DayDayGain

更多精彩文章!立即 Like and Share
第一桶金專頁 
www.facebook.com/anthony.wealt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