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區選後泛民大勝 經濟、樓市何去何從?

區議會選擇曲終人散,結果一預如期,泛民大獲全勝,昔日建制派主導議會的局面,未來會出現翻天覆地改變。問題來了,建制主維穩,泛民主抗爭,泛民重奪區議會主導權,會否進一步衝擊香港經濟呢?還是有助解決現時社會撕裂,令經濟重拾正軌?

讀者來信

Anthony Sir你好!最近有朋友的食肆結業,部份伙計出來,甚至找不到工作,經濟前景應該冇咁快復元。再加上今次區議會選舉的結果,泛民大比數獲勝,混亂的局勢會唔會持續呢?對樓市有甚麼影響呢?而家又係咪一個好的入市時機呢?

回覆讀者來信

這個專欄不談政治,只會分析政局對經濟及樓市的影響。
今次區議會選舉投票率史上最高,超過7成。452個議席,泛民取得385席,建制只取得59席,接近約85:15,泛民大獲全勝。正如你所講,若建制主導,傾向維穩,若泛民主導,傾向抗爭。不談政治只談經濟,以現時的情況來說,亂局會否持續?經濟會否進一步受到打擊?失業潮會否出現?樓市會否大跌?

有助社會回復正軌

筆者認為,泛民在區選大勝,反而有助於社會回復正軌。
從小市民的角度來說,區選讓他們狠狠地發聲,之前他們一直埋怨政府沒有聽取民意,沒有回應訴求,身邊不少朋友心裡屈住屈住,今次選舉的結果,讓他們感覺吐氣揚眉,甚至開心到瞓唔着,這是幾個月來難得一見的。既然可以在議會裡主導政局,那就沒有必要再打打殺殺。所以筆者相信,武力抗爭反而會減少。
從政府的度來說,今次選舉結果狠狠地摑了當權者一巴,相信往後會更加聽取民意,從而減少武力衝突的機會。
 
此時此刻很多人對樓市沒有信心,是基於對經濟前景的憂慮。
最初以為社會運動只會延續一段時間,誰知越演越烈,甚至看不到盡頭,很多人想到要將資金撤離,甚至移民,眼見市面經濟百業蕭條,店舖執得就執,失業率不斷攀升,大家都對前景沒有信心。然而今次選舉結果,正好有機會令武力衝突逐漸減少,社會就可以逐步回復正軌,經濟及樓市見底可期。

樓市加快見底

此外,亦有其他因素令樓市加快見底。
其中一個原因是以現時的政局來說,估計議會內泛民的比例會持續高企,可以預期未來幾年政府很多政策在推行上都會在議會這一關遇到阻滯,例如之前特首及土地小組曾經想過很多增加土地供應的方法,在議會洗牌之後,相信要順利通過更加難。例如甚麼土地共享先導計劃等,補地價補得少,又會被評為官相勾結,補地價補得多,發展商亦都會冇興趣。又例如極受爭議的明日大嶼,原本可以大量增加土地供應,今時今日要提交到立法會,肯定再受挫。
 
新的土地供應未能接上,原有的供應亦逐步減少。
近年新樓的施工量及落成量都有下跌趨勢,根據不少統計報告指,再過兩、三年,香港的新樓落成及供應量,將會出現懸崖式下跌,在供不應求的情況下,香港樓市暫時大跌的機會不大。再加上之前特首推出了新的樓宇按揭措施,8成按揭樓價上限提升到1000萬,9成按揭樓價上限就提升到800萬,市民買樓的能力確實因此而大幅提升,只不過大家對前景憂慮,所以就勒住勒住,可以預期只要市況穩定下來,樓市要重拾升軌並不困難。

想了解更多買樓知識,可以報名Anthony Sir 8小時物業投資精華體驗班

報名連結:https://www.onepercent.com.hk/yes


Anthony Sir 8小時物業投資精華體驗班

Lesson 1:開闊眼界!原來買樓可以賺咁多 (Brian Sir 主講)
Lesson 2:新手上車.致富攻略!賺取你的第一桶金 (Anthony Sir 主講)
Lesson 3:高手投資.攻防戰!突破辣招倍增資產 (Anthony Sir 主講)
Lesson 4:財技!按揭槓桿,買樓原來可以唔使錢 (Anthony Sir 主講)
Lesson 5:高手專題 – 強大導師團 讓你成為專業投資者
Lesson 6:真劈價.買平超過100萬 (Brian Sir 主講)

了解課堂內容:https://www.onepercent.com.hk/yes


Anthony Sir/Brian Sir不定期Facebook Live
請讚好及追蹤Facebook專頁「第一桶金」收看﹗

關於【1% 投資培訓】
過去 9 年…協助無數年青人成功上車,協助無數小業主賺取千萬資產,財務自由!

相格 All 01

立即訂閱【第一桶金 Day Day Gain】Youtube 頻道
更多精彩短片,陸續登場!

https://www.youtube.com/c/DayDayGain

更多精彩文章!立即 Like and Share
第一桶金專頁 
www.facebook.com/anthony.wealth